导航
首页 > 用车 > 线路

山地玩都,露营胜地,纳孔布依古寨

2017-09-01    乐途旅游网   作者:转载

     黔西南兴义市,最多也最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就是布依族。 而纳孔古寨,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村寨。它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距离贞丰县城约15公里,近百户人家全为布依族。建寨并定居于此,已有600多年。

山地玩都,露营胜地,纳孔布依古寨

    说到“纳孔”,它本是为布依语谐音,意译为田产丰收。进入寨中,平整洁净的青石板路镶铺到家家户户,庭前院后,绿树成荫,鲜花簇簇,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2002年,省政府确定纳孔为全省 20个重点建设的民族文化村之一。

    这里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寨子,是因为: 清同治七年,也就是公元1868年,纳孔出身的罗国昌立下战功,当上了统领一方的“千总”,为了方便本寨人赶集,交易各自所需物品。便将原有的集市整体迁入到纳孔布依古寨内。所有纺织成的土布、各种生产工具、少数民族土特产都要通过该场坝交易,这使得古寨成为十里八乡的重要集散地,远近来此经商,越发发达起来,经营的产品,更是远销到广西、云南等地。

山地玩都,露营胜地,纳孔布依古寨

    如今的纳孔古寨,是一个经过整体规划的优秀少数民族村寨。而且建筑布局富于美感。这里从空中俯瞰,是一把八音古琴,长长的步道是琴弦;连成一片的布依民居,则是琴柱;清风拂过的时候,湖面会掀起涟漪,而置身古寨,仿佛会听到奏响的天籁。

    其中每间民宿的设计,都非常有匠心,小院里树影婆娑,灵动的鱼儿徜徉在清澈的一湾池水。 当推开仿古的木质房门,一把古筝摆放在当中。让人一瞬间进入到对另一个场景的畅想:在清晨日暮,雾霭连连的时候,身着舒适的布衫,面对场圃扣琴高歌,尽情享受粗茶淡饭的闲适。

山地玩都,露营胜地,纳孔布依古寨

    房间里很多细节,都将布依元素完美融入,比如酒店常见的床围,在纳孔古寨,变成了一件T字型的布依布衫,腰身上有着精雕细琢的民族花纹,两臂张开,拥抱着舒适的床榻。 整体格局通透,坐在阳台,更可观望三岔河的宁静舒适。适合把酒撩情,谈天说地。

    嗯,值得介绍一下传统的布依族民居,一般来说,有着“风火墙”、“三滴水”、“朝门式”的鲜明特征。 碧波荡漾的三岔湖,有着长达3.4公里环湖旅游步道,徜徉散步的时候,一路鸟语花香,尽情感受纳孔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山地玩都,露营胜地,纳孔布依古寨

    三岔湖也堪称是纳孔人民的梳妆镜和聚宝盆,它吸引无数客人来此游玩,为纳孔布依古寨的居民带来财富。 既能更好的提供服务,也为古寨的保养维护提供了扎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