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用车 > 知识

载着梦想,去远方流浪——幸福生活

2016-07-25    房车商讯   作者:资讯快递

载着梦想,去远方流浪——幸福生活

  有时我会问自己:可曾想过有天放下沉重的背包,改一个方式,重新出发?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暂时要等待时机。世界如此多姿多彩,我又怎么舍得蜗居一处呢?但以前那种“背包我独行”的方式,动不动就得扛上25公斤的东西追火车,这情形二十年前还可以,但如今本人的脊椎骨可不太同意了。
于是就想到了这种发源于CARAVAN的家居旅行车。
据说,CARAVAN一词,原本是指中古时那些横越欧亚沙漠作长途跋涉的商队。后来,人们把到处流浪的吉普赛人的大篷车也称作CARAVAN。到上世纪50年代,更有人将这个“去到哪里就住到哪里”的伟大构想加以发展,逐渐就演变成现在这类家居式旅行车。
我最初接触这类旅行车,是在意大利。记得在意大利罗马某个营地上,我初遇这种让我精神大振又陷入无限陶醉向往的车。那时,车内有人煎蛋,车后面还有人晾晒衣服,俨然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今天,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的许多露营区都管理得很完善,营地里不止有干净卫生的食用水,每个露营单位的草地上还有立柱式的电源供应。完善的生活设施,诱人的野外情调,这种“车子外面是整个世界,而车子里面就是家”的感觉简直太吸引人了。
以现在国际交通状况来看,要用家居式旅行车作环球旅行已经不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平时,旅行车可以在旱地上行走,去哪里,留多久,完全悉听尊便。假如遇上需要越过大洋的港口,那就把整辆车开上渡轮,甚至开到货轮上,总之,能够抵达彼岸。
世界上没有到不了的地方,世上只有勇气不足以抵达的所在。
远方在国外房车生活 风行欧美
在欧美国家,露营活动几乎是每个家庭必有的度假生活之一。特别是“9·11”事件以后,以房车度假的方式每年以20%~40%的比例增长。
目前,美国约有800万人使用旅行房车,占人口总数的7%。美国的家庭9%~10%拥有旅行房车,每个家庭年使用50天以上。德国每年有1300万人使用房车度假。日本拥有房车约100万辆。
在欧美国家,旅行房车保有量中约有70%为个人拥有,房车租赁市场约占总量的30%。但近年来,租赁市场增长较快。
欧洲有近5万个房车露营地。欧洲最大的旅行房车俱乐部拥有85万名会员,3000个俱乐部宿营地。日本的房车营地超过了1000个。
国内尚处起步阶段
  国内的房车生产与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空间很大,因为市场基数很庞大。从全国的态势看,房车的生产还处在摸索和试点阶段,基本上没有出现批量或常规生产的厂商。
在国内,买房车的用户来自于政府部门、企业集团和个人三方面。政府部门买这种车主要是为接待来宾以及外出工作之用;企业集团购买此车,在接待多位客户 时,省却了多部接待用轿车,还显得热情排场,让客户感到新奇别致,这很符合中国人爱面子的思想。对于中国的私人买主来说,房车既是一种新的旅居工具,还是 一种“炫耀性消费”,“高价格”在消费水准已经和国际接轨的中国资产新贵那里不是“壁垒”,而是很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