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资讯 > 行业

山东 “房车+”搅动度假新蓝海

2018-07-28    澎湃新闻   作者:转载

山东 “房车+”搅动度假新蓝海

    紧抓房车旅游市场的蓝海之势,山东省旅游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正着手推动房车营地的建设。根据全省最新的“十三五”营地规划统计,到2020年将建设200处房车自驾露营地。

尝鲜者大有人在
   “我和爱人都非常喜欢自驾旅行,以前是开着越野车,每到一处都要提前预订酒店。2017年我们索性购入了一辆房车,专门用来旅行,省去了订酒店等繁琐事宜。”在济南创业的年轻人衣磊表示,有房车后感觉旅途惬意了很多,可以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驻扎停歇。如今和他们一样的年轻人自发组成了一个房车微信群,每到节假日大家在群里相约一起去旅行。
   衣磊说,2010年他们就动过买房车的心思,因为停放难、营地少和使用率低等,综合考量后就放弃了。2017年,随着相关政策出台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购买房车就提上了日程。衣磊表示,购买房车总共花费了不到60万元,房车布置了会客区、厨房、卫生间、储物柜以及卧铺,满足家庭自驾出行绰绰有余。
除了自行购买,喜欢房车旅行的游客还可以选择租赁这一形式。
    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从报名参加房车自驾游的人群来看,“70、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据了80%以上的比例。这一人群拥有多年驾龄,加上事业有成,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相对更高。
    “新鲜体验感十足兼具社交属性的房车自驾游,更能契合这一人群的需求,因此更受他们青睐。”山东华纳旅行社总经理邵虎表示,他们也增开了与房车有关的自驾游线路,目的地主要在山东沿海地区、杭州千岛湖、安徽黄山、福建厦门等休闲度假胜地。

全产业布局
    “2014年是中国房车露营产业的元年,除了‘两会’中提出了相关政策,国家各部委也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房车产业的发展。2014年全国大小露营地加在一起才200多家,到2017年已经达到了800多家,每年呈倍数增长。”头等舱房车副总裁宋恩涛表示,未来房车大众化一定会推动房车产业的发展。
目前房车推广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认为,是价格偏高。“目前房车价格基本上都在60万元以上。”沙子田表示,此外,对于怎样上牌、如何保养以及一些驾驶的注意事项等,不少人还存在着误区。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房车市场比较火爆,有山东世拓房车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旅乐居房车、青岛庆红房车汇、山东科发房车、山东喜尔客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从事生产和租赁业务,从几十万的小型房车至上百万的豪华房车,从15平方米小厢房车到30平方米大厢房车,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自驾需求。

    “今年春节后我们的订单不断,有一款我们主推的江淮房车,里面有4张床,能睡6个人,前后卖了近20台车,出乎我们的预料。”科发房车总经理许惠说,中产客户群体是房车的目标客户群,随着老百姓消费升级,不少家庭已经提前进入了“房车时代”。

    公交房车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陈磊表示,公司开发租车业务后,租赁订单火爆。尤其是“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据陈磊介绍,目前公司的房车会员从开业期间的300人达到目前1500多人。

    房车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对房车营地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新的需求。山东抓紧这一发展时机,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房车营地的建设。一是参照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结合山东省实际,编制全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全省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二是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出台营地住宿登记、房车拖挂、安全救援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三是要积极吸引国内新型经营机构进入全省的露营旅游市场,加大对露营旅游发展的政策倾斜,提高对露营旅游经营企业在用地、投资、税收上的支持力度;四是编制实施全省自驾车和房车营地规划,推动房车制造、销售、租赁与汽车金融有机结合。推进自驾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参照国家汽车露营地建设标准,争取交通、公安部门支持,出台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政策,逐步推出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示范单位。

    驴妈妈集团整合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陈敬炜认为,我国的房车旅游起步较晚,与欧美庞大的营地市场规模和成熟的产业链、服务保障体系相比,我国的房车旅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主要体现在营地建设等基础配套设施不足,整体信息化落后,优质内容较少,加之国人对这种旅游方式的接受程度仍在逐步提高阶段等方面。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更具有体验感和社交属性的“房车+”将是此细分市场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