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资讯 > 社评

知乎:为什么中国很少有人买房车?

2017-07-30    知乎   作者:RV

    坐标上海,手里有几套房,和男朋友商量过卖了几套留一套,平时住住,不准备再买房。买房车是觉得房车便宜,方便。有关注国内的房车,普通的几十万就够,但是几十万在上海连个厕所都买不了。房车还能停在公司周边,上下班也很方便,虽然不需要常去。平时还能去各地旅游。但是问了身边的朋友好像都没有这种想法。

 

一:收入

房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奢侈品,便宜的三十万左右 ,贵的高达百万。

在美国, 房车的主要消费者是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上的中产阶层家庭。调研显示:77%的家庭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上,其中,27%的家庭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23%的家庭年收入在7.5万到9.9999万美元之间,27%的家庭年收入在5万到7.5万美元之间,19%的家庭年收入在2.5万到4.9999万美元之间,4%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2010年美国家庭税前的中位收入为4.9445万美元;年收入在5万到20万美元的家庭占家庭总数的49.5%。

在中国有题主这样财富积累的还是占少数,看这个数据你就知道了 ,中产阶级占中国人口的20%左右,远低于美国的77% ,全民还在努力解决温饱问题。

二:社会

美国 房车主要消费群体的年龄偏向于中老年。3%在75岁以上,17%在65岁至75岁之间,25%在55岁至64岁之间,24%在45岁至54岁之间;另外,21%在35岁至44岁之间,9%在25岁至34岁之间,1%在18岁至24岁之间。年龄在45岁以上的露营者合计,占到69%。

他们中老年后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开着房车带上老伴去旅游 ,是非常浪漫的事

中国这样的消费群体却很少,年轻时得努力赚钱积累财富,使得自己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老了之后却发现自己积累的财富有很大一部分要给子女负担房子,这就没有多余的钱去买房车了

三:低频

房车不是生活必需品,它只是作为我们提升生活品质的一个工具,除了花钱还得有时间去享受,房车的主要目的是旅游,一年有两个月的时间拿出来用它已经不得了了。美国人老了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动不动出去旅游一次,买来比起我们放车库里吃灰要划算得多

四:营地

房车的使用并不是如很多想像的 ,停哪儿都可以用,这涉及到充电,加水,排污。

美国人是怎么做的呢,他们有非常多的房车营地,提拱营地车位,除了可以完成上述操作 还有自助洗衣机,商品售卖,篮球场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中国房车起步晚,建营地自然是需要时间的,营地很少。

五:旅游成本

两国国情不同,我们看一个数据叫汽车千人保有量:中国是200左右 美国800左右。为什么呢?你可能会说是中国人没有人家富有买不起车,那你就错了,主要原因在这里:公共交通

美国的公共交通主要是公路网络,去哪儿都得开车去,几乎成为了生活必需品。中国不一样,公共交通比他们先进,短程有公交,远程有高铁,每一样的费用都比自己开车出行划算。这里推导出的结论并不是买不买车的问题 ,是旅游成本

美国人 房车出行的主要目的是省钱。调查研究显示,开着房车去旅游、去度假比传统的旅游方式更经济实惠,比自驾游或是飞机、旅馆的花费要低。即使考虑到购买、维修房车的成本,一个四口之家的房车旅游可以比常规旅游节省高达74%的开支。一次出游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小时,房车使用者的数量就会超过自驾其他汽车旅游露营的人。也就是说,前者在长途旅游中的优势明显。

中国高铁价钱明显比机票低,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人一年旅游次数0~1次(高收入请无视);这样一花可以在三线城市外围可以买房的钱在房车上不是一个很理性的选择。